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故乡的星空

举杯邀月临河畔,把盏话情问星空!

 
 
 

日志

 
 
关于我

我是山城之子,从没有离开山的怀抱。我向往惊涛拍岸的大海,追求广阔无垠的草原,羡慕繁华似锦的大都市。但这都不能掩盖我对大山的感情,这里有苍翠的群峰,有拥抱山城的太子河,有山间欢快跳跃的叮咚泉水,还有我深爱的“故乡的星空”,从此我也隐“故乡的星空”中闪耀!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2014-05-14 19:42:33|  分类: 心灵呓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明水碧野菜新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悄悄的,我在春天的脊背上走过

绿野的笑脸,停留在我的心中

山是明亮的,水是青碧的

和煦的微风是柔柔的

记忆深处的忧郁,在阳光下

一遍遍的晾晒,灰色土壤里的〖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一颗星星,长成一片希望的天空

 

我会是一只自由翱翔的精灵吗

大地的一切黑暗都与我无关

我会在每个晨曦降临

询问每一个慵懒的思想

是否需要一声热情的问候

是否需要我的帮助

给你讲述一个关于灰姑娘

变成美丽公主的故事

 

静静的,我在春天的怀抱里休憩

阳光的温情,照亮了我的内心

山是高远的,水是浩淼的

季节的笑声是甜甜的

灵魂深处的隐痛,在圣光里

一遍遍的沐浴,阴暗世界里的

一点萤光,绽放成一空炽烈的火红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我会是一颗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吗

世上的一切屈服都与我无关

我会在每个失败时闪耀

探询每一个伤痕累累的内心

是否需要一个奋起的希望

是否需要我的指引

给你讲述一个关于丑小鸭

成长为美丽白天鹅的传说

——题记

 

出行千山对桩石之后,我就没怎么走野外了。仅有的一次野外出行又因阴雨而泡汤。这回要出行影壁山,一看那一千二百四十米的高度,就心痒难耐。无奈时间总是难以安排,家庭、工作与身体状况大大牵涉我的精力。努力之下,终于可以成行。然而孤身出行,又颇感遗憾。转换角度,其实以前也一直是孤身出行而已。

 

〖一〗

 

五月十日早早起床,做好了出行准备,我于凌晨五时四十分赶至集结地。

在此后的十分钟内,队员们陆陆续续登车。大至扫视了一遍,新面孔不少,一些经常搭配出行的队友却没有出现。〖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清点了车上人员,我们略晚一些出发。因为中途上车的人太多,波折也多,小团体共同参与出行的队员与我们搭配又生涩,时间耽搁也在所难免。

途中陆陆续续接上了零散队员。只是这样走走停停对我非常不利。自身本在病中,晕车症便发作得厉害。在烦躁、眩晕与微微的呕吐感折磨之下,不得不眯在车上,等候药物发挥作用。

不久,我成功进入半睡眠状态,直到中途休息才醒转。只是头沉得厉害,困倦得很。

大巴车再次启动后,我极力克制药物作用。幸好时间不是很长,我们便到达目的地。

我们的大巴车停在了一个峡谷的入口,入口处有一座小型水库。

我从车上一下来,浑身轻飘飘的,身子发软,我明白今天的状态会很差。

我做了两个深呼吸,以缓解晕车症状,然后做简单的准备工作,开始今天的行程。

大约考虑到我的速度有点快,我被安排在队伍的中后部。其实从和女友共同出队开始,我就从来没走到最前面。何况今天是以采菜为目的,我更不可能如强度线那样的提速。

我们全队在那座秀丽的小水库前做短暂的停留,并合影留念,然后才会开始今天的行程。我大至逡巡了一下周围的环境,内心豁然,眩晕症状也大为缓解。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但见两侧山峦色泽明晰,新绿盎然。映衬了暖阳,勃发了一种震撼的生机。此时植被已经相当茂密,只是那种几乎覆满山坡的绿意还极为娇嫩,间或也夹杂了松柏苍翠的老成。这分明是一幅晚春的写意画卷。

顺峡谷内视,一面堤坝横艮其间,中间低凹过水处,盈流如瀑,倾泄而下。那水质清冽,与阳光晖映,时而闪烁如钻似金般的光泽。视线上移,看水线顶端,水质又变得碧如洗、绿如兰。两侧高坝却又齐整高耸,上置栏杆又如线般纤弱。

坝下,一处相对略显狭小的蓄水潭承载水流,又通过水渠将水引得不知去向。侧耳倾听,微微可闻水落坝下的轰隆之声。

蓄水潭四周的平坦之处则显得寒酸了许多,植被稀稀疏疏,衰草、黄土和偶露的山石到成了主角。延伸至我们面前的一处干涸水坑明显带有即将修缮成水池的意图。

和以往一样,组织队员照相颇费脑筋,好容易组织起来了,却总有三五人或腼腆或羞涩的滞留在外,但停留在相机设备的左近,妨碍摄影师的发挥。

组织队员们照了相之后,我们开始顺峡谷水库右侧的便道进入峡谷。〖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我明白这个起始路段是个难处。

青山倒映绿水,绿水承载青山,再加上漫山娇嫩的绿意。如此秀丽景色怎能不引起队员们的兴致,何况在队伍中,不乏老虎逛街、诗画等这样的老牌好“摄”之徒,给景色牵绊滞留是很正常的事儿。

特别是在队伍中,还有一些喜欢把自己与这景色刻意融为一体的女队员。起始速度肯定相当慢。

考虑到收队的困难,我索性滞留在后,帮助我们的“金牌”收队(好男人)督促在后面行动迟缓的队员。

做为管理,我在队伍的各处都有过停留,对于后面的艰难深有体会,不过却也有更多的拍摄机会。所以,总体来看,我还是比较惬意的,也借机抓了不少好景。可惜缺少女友的配合,我也只能留下更多的美丽景色,而无法把自己和这美丽景色融为一体。

过了水库这一段路,我们便轻松了。后面的队员不再拍摄,开始顺路追赶前面越走越远的队友。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我没有刻意追赶队员,只是时快时慢的徒步,一方面缓解眩晕症状,一方面观察队员们的情况。因为上车之后我才知道,这次出行并非单纯的登山和冲击一千二百四十米的高峰,而是采摘野菜和休闲漫步。不仅准备不充分,又缺少必要的资源积累。

对于野菜的认识,我是非常可悲的,我所认识的野菜基本都是饭桌上的,唯一认识的刺嫩芽又极难发现。而在户外运动中,野外取食取水能力是一个重要指标。对于我来说,这项指标差不多是零分了。

大约走了近一个小时,便道变得狭小。两侧植被也开始茂密,我们甚至在路边发现了鸟窝。这引起了队友们的极大兴趣,纷纷用相机拍摄。

再走下去,便道变成了山间小路。队友们也开始四散,零零散散的扎到了山坡的草丛之中,开始寻找和采摘野菜。整体速度突然变得极为缓慢,这时我也才真正的理解,为什么十公里的路程我们要用五至六个小时来完成了。

这种状况下的我很无措,真的很想和队友们一样,扎到草丛里,去采摘野菜。可惜,哪怕野菜就长在我的面前,我也会视而不见。野菜并不是随意采摘的,因为弄错会有很大的麻烦,很多貌似野菜的东西都带有一定的毒性,而野菜中毒事件也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无奈之中,我只能求助队友,让他们帮助我识别野菜。经过努力,我成功的认识了刺五加树,并学习他们去采摘刺拐捧这种较为易认的野菜。结果还是出了笑话,刺拐棒没采几棵,到了不少刺五加的叶子。幸好刺五加树的嫩叶也可以食用。

在“好舒鑫”两口子的悉心指导下,我终于明白什么才是刺拐棒,什么才是刺五加的叶子,也能够在队友们的刻意保留下,采摘到了一些刺拐棒。

有了成果,兴趣大增,我便眼冒绿光的盯准了五叶的刺五加树,寻找长在顶端的刺拐棒,全然不顾刺五加树上小刺的伤害。至于长在地上难以辨认和极易与其他野草混淆的草本野菜,诸如大耳毛、大叶芹、苦龙芽之类的,则不敢尝试。至于特别明显的猴腿菜和笔管菜之类的到采了一些,只是数量稀少罢了。

 

〖二〗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由于采摘野菜,我们全队拉得很长。而我们所要攀登的高峰又处于本溪县、桓仁县和新宾县的交界处,很容易走偏,进入到新宾县,我们不得不一再停留,好将队员们集中一处,以免出现走失队员的情况。

我们在一处溪水环绕的路边做了第一次休整。这里是我们本次行程的第二个美丽之处。

顺溪上下而望,只见溪水蜿蜒曲折,或隐或现,或蓄积或跌落。而间杂溪间的大小石块全都为青翠碧苔覆盖,甚至两岸植被无法生长的地方也全给碧苔侵占遮覆。整个溪间水道俨然形成了一条九曲十八弯的碧绿通道,再加上于石岸间或倏忽穿行、或悄然隐匿的或清冽晶莹或碧翠如玉般的水流,分明有了去年行走过的绿石谷的感觉。

这还不是最妙的,最妙是回荡在幽谷中的水流之声,或叮咚如筝琵,或汩汩似琴瑟,或哗哗若丝竹;这分明就是一曲天赖之乐。

面对这如梦如幻般的美景,队员们陶醉了,纷纷聚在一起拍摄,全然忘了采摘周围那浓密绿荫中的野菜。当然,面对如些美丽的梦境,谁又忍心去破坏这种和谐呢?〖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聚齐了队员之后,我们峦峦不舍的离开这里,继续沿山路穿行,并时时隐匿在草丛中,疯狂的寻找和采摘。

我和一些能力差的队友显然要笨拙得多,只是瞪了眼睛寻找自己认识的几样,在树上与草丛中搜寻。却不知,在我们悄然走过之后,早有队友俯身过来,扫荡我们经过甚至是踩踏过的地方。

我的目标依旧是刺拐棒,在找到的刺五加树的枝端仔细搜寻。然而不是给人家掐过的,就是人家因长过了而放弃的。即使是人家放弃的,对于我这类初识者来说,也极为欣喜。遍寻不得之下,我们不惜下了娇嫩的刺五加树叶,权且滥竽充数罢。

毕竟是有目标的,我们也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过久和漫山的寻找,只是一路边走边采摘。

不久,我们进入到复杂地势的上坡段,我们的速度再次放慢,队伍也因此再次拉开,甚至首尾已经拉开了近半个小时的路程。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我们不得不多次休整,以免队员过于分散。

因为体能好和不识菜的关系,即使刻意的放慢速度,我依然从队尾收队走成了前面的领队,几乎与在前面充作向导的一禾走了个并驾齐驱。

我见此,再次放慢速度,并且大大增加寻找和采摘野菜的时间,这才没有走成向导。

不久,我们进入到闷坡路段。队员们的压力变得很大,毕竟大部分队员都是冲着采摘野菜来的,并不能同以往穿越线路上的那些“野驴”相比。

我没有加力,而是在闷坡上一点点的“溜达”,也不时和身边的老虎诳街、雨儿无泪、山中女神等人闲聊。一面向他们请教怎么识别和采摘野菜,一面彼此沟通交流。

在老虎诳街和雨无泪的指导下,我又认识了笔管菜,并在一片长满了笔管菜的地域大展身手。

在这处笔管菜繁盛之地,我们并没有停留太久,我们仍需要给后面的队友留下一部分。

随着高度的增加,路已经没了,我们只能选择沿闷坡登上山脊,然后顺山脊左行,登上主峰——草帽大顶。〖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我没有选择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因为队员之间拉得过远,我需要停留在中途,以联络后面看不到影子的队员。在和随时出现在身边的队员攀谈时才发现,那些新面孔其实并没有那么陌生,很多是以前在探路者等其它户外群共同走过的。非常可惜,我当时没有记住这些队友,幸好他们还能想起我来,不然会错过很多叙旧的机会。

我慢慢的登上山脊,一观察地势,吃了一惊。原来这里还真是荒凉,很难见到人的足迹。不过很快我们就遇到了三位这山里专门踩野菜的人,略微打了招呼或者彼此询问后,便分开了。

我们在山脊上茂密的植被内穿行,彼此之间只要距离超过十米,便很容易失去踪影。那些很少出行的人便大惧,不断呼喊,以免断了联系。

对于这样的地形地势,我已经习以为常了,不会因为失去队友而惊慌,只要方向不错,顺着山脊而行,很快就会看到队友的背影。所以在穿行中,我也并不懒散,瞪了眼睛在茂密的植被中搜寻。居然让我找到了几颗刺嫩芽树,只是树可能受了病的关系,上面的刺嫩芽显得既微小又干枯,数量也很少。只是我对吃刺嫩芽有些偏好,即使采摘到了很少的几颗,便也能够心满意足了。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这段山脊穿行显然要艰难许多,最少对那些少走户外的人如此。大约二十多分钟,前面的向导传达了到达了草帽大顶的消息。

我不再搜寻和采摘野菜,加快了脚步。大约五六分钟的样子,我顺利登上了草帽大顶。

主峰山顶(草帽大顶)是一块空旷之地,面积超过一百多平方米,中间立一块小石碑,上书“本溪——24——国务院——1997”。到达草帽大顶的队员纷纷在石碑处照相留念。

我站在峰顶远眺,结果大失所望,植被仍然过高过密,很难有良好的视野。

此时天已经近午,大部分队员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便组织大家在峰顶三一群俩一伙儿的聚餐。

后面的队友陆陆续续的到达峰顶,大约一个小时的样子,最后一名队员才顺利登顶。只是这时,我们早已完成了午餐,并且休整完毕了。

我们没有继续停留,把后面不愿意攀登另一座高峰(影壁山)的队员扔给了几位留在山上休息的管理。然后顺路下山,并循山脊而行,奋力攀登影壁山。〖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攀登影壁山仍然需要上行很大的一个闷坡,对队员们的体能是一个考验,特别是在大家已经完成午餐情况下。此时能够继续前行的,基本都是体能上佳的老驴,到也没有太大的难度。

这一路上,我依旧采用漫步的方式,一面缓缓攀登,一面在路边的草丛中搜寻。别说,还真有收获。途中再次采摘到了刺拐棒和刺嫩芽,只是长得过小,数量也少罢了。

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我们登上了影壁山。这里可没有草帽大顶那样的开阔地,峰顶狭小,去路为悬崖,两侧为近似八十度的陡坡,在上面停留十个人就再难施展。幸好选择登到这里的人并不很多,我们依然能够得以施展。

我们在影壁山顶停留了大约十余分钟,便陆陆续续下山。

我依旧停留在最后,组织登上影壁山的队员下行回返。

回返的路上,我依然没有闲着,继续在路上寻找刺拐棒和刺嫩芽,虽然收获甚微,不过那种喜悦比在山腰处疯狂笔管菜还要强烈。

不久,我们回程中遇到了其它市户外群的朋友,彼此没有做过多的交流,只是打了一下招呼便匆匆而别。

大约十余分钟后,我们与从草帽大顶下行的队员相遇,略做停留之后,便顺陡坡下行,开始返程。

 

〖三〗

 

〖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下山一如既往的艰难,我怕受伤,贴着队友们踩踏出的道路小心下行(我在这样的路上极易受,每次遇到会小心翼翼的)。不过等适应了这样的地形之后,我便没有顾忌了,放开了脚步。

我的速度很快,连续超过了队友。只是好景不长,很快就在道路狭窄处给速度慢的队员阻隔在后,慢慢的下行。

这种感觉很折磨人,我也很无奈,只能跟在那些行动迟缓的队员后面一点点的往下“蹭”,我微微有些着急,却也想不到办法。这样的情况是很修炼人品性的,幸好我已经走出了足够的涵养,不会因此而郁闷。

我瞅准机,利用狭小道路偶尔出现的空隙,不断的超过阻隔我前进的队员。大约十几分钟的样子,我便加入了第一集团。

此时第一集团共有五个人,速度都很快,与后面的队员越拉越远。

大约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们便进入了平坦的山间便道。我们通过对讲机要求快乐联系大巴车后,开始不紧不慢的在便道上行走,并不时的停留下来,彼此拍摄,以抓取最后的美丽。

途中,我摘下背包,才发现,后衣连接背包和背包带的地方已经给汗水打湿。虽然我的体能没什么消耗,但气温已经略显得高了,以至湿了后衣。

又走了十余分钟的样子,我们已经到了公路。而大巴车也早早的停在了路边,接载在这里到达公路的队员。

我联络了快乐,汇报完成全程后,就把背包扔在了车上,然后回到便道上的绿荫处休憩(车上闷热)。

五十分钟内,队员们陆陆续续完成全程,并纷纷登车开始返程。〖原创〗山明水碧野菜新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因为来时晕车严重,我早早的吃了药,本以为可以避免再受煎熬。未料,车一启动眩晕立即袭来。我吓了一跳,才明白,经过一天的登山与休闲,我的身体状况没有任何缓解,感冒仍然没有好转。我立即闭目,安稳心情,祈求尽快进入半睡眠状态。还好,我成功了。不过等中途停车打尖,我的眩晕发作的极为厉害,内心烦躁,恶心感觉接踵而至。

我非常紧张,连忙到超市买了两个冰棍,用最快速度吃了下去,以缓解晕车症状。这时的我非常害怕,担心眩晕症发作,如果眩晕症发作,那今天将是非常糟糕的一天,我必须要用两至三天的时间才能恢复。为此,我忽略了很多事情,如果没有眩晕症状,我会选择多买一些冰棍,给那些需要的哥们儿分分。不过我相信,大家是了解我的,不会因为这些细节而对我有所误解,因为我本就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

 

2014514凌晨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