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故乡的星空

举杯邀月临河畔,把盏话情问星空!

 
 
 

日志

 
 
关于我

我是山城之子,从没有离开山的怀抱。我向往惊涛拍岸的大海,追求广阔无垠的草原,羡慕繁华似锦的大都市。但这都不能掩盖我对大山的感情,这里有苍翠的群峰,有拥抱山城的太子河,有山间欢快跳跃的叮咚泉水,还有我深爱的“故乡的星空”,从此我也隐“故乡的星空”中闪耀!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2013-08-13 16:08:01|  分类: 心灵呓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山秀水湖里行

 

重复其实是一种奢望

我是怀念的个体,哪怕曾经有过创伤

每一次回味,那结局又全都异样

相同的路,不同的人

成就又一次过往……

——题记

 

湖里并不陌生,每一次却又有不同的意境。原来是不懂的,后来悟到了缘由。变的不是那反反复复的青山秀水,变的是身边的人,还有自己的内心。所以,我也不再拒绝湖里的休闲。也许,不一样的季节,会品到湖里不一样的味道……

 

〖一〗

 

一条河的蜿蜒

恰如梦里的缠绵

一腔内心的写意 

镌刻了过往的星星点点

悠扬的歌声,迷恋的语言

还有拴系心灵的朴实诗篇

哦,看那处浮云的悠闲

和那空宁静的蔚蓝

还有那被悄然拨动的心弦

处处都有我们难以割舍的深深眷恋……

 

八月十一日早晨六时三十分,我赶到集结地(名单在我这里,我必须早去)。没有看到车,也没有看到水哥。而队员们又全把我当作了万事通,其实我和大家一样的懵懂。含糊其辞之下,便和相熟的朋友打着招呼。

这几年来,我的睡眠一直存在大问题。晚睡早起已成习惯,过少的睡眠让我感觉到格外沧桑。如果不是借用中午的一小时午睡,真不知我会给折磨成什么样子。

不吃早饭也是我的一大顽疾,这两年早晨的大运动量长跑逼迫自己不得不改变这种习惯,用一杯红糖水帮我恢复消耗过大的体能,也帮我支撑过一上午的工作。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其实我也一直努力改变,只是很缓慢。

仓促之中,买了早餐,边吃边等待。万幸,水哥和萧峰出现了,我也解脱了。

登车后,我们简单统计了一下人数。七时整,我们两辆大巴车准时出发,赶奔湖里。

眩晕一如既往的袭来。我只好先眯着,等待高速路时的缓和期。

结果很不幸,我们不走高速路。好在药物开始发挥作用,我慢慢的缓解。然后开始和红果果(同座)山南海北的闲聊。

不得不说,我已经失去了诗歌创作时的敏锐洞察力;也不再专注车窗外那反复变换的美丽景致。转而更多的渗入了交流与沟通的社会属性。或许,这也正是我和身边的人内心越靠越近的主要原因。人是社会人又一次在我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途中,我们在停车休息时,再一次研究和确认今天的行程。最终把休闲游放在两个地点。一个是湖里休闲,另一个是滴台沟午餐和游泳。

由于我们的大巴车没有空调,行车过程中是非常烦躁的。排除晕车的因素,我在缓解烦躁方面一直做得很好!红果果总说我出队时情绪不高,其实也并非如此。每一次出队,我都是内心平静的,在脸上绝对看不到半点儿喜悦或郁闷的情绪。而那种情绪萎靡的表象更多是缺少睡眠和药物的镇静作用。

九时多,我们到达第一目标湖里。经过简单的准备和规定下一行程的发车时间后,我们全体分散,开始湖里的休闲活动。

严格来说,湖里是非常简单的地方。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狭窄的公路下,一条清澈奔涌的河,环山蜿蜒曲折;一岸青山相互掩映,层层叠叠。

然而正是这简简单单的景色,吸引了远近游客,络绎不绝,相聚与此。

这些游客能够相聚与此,是因为这里的山美。

茂密的植被掩盖了石土的色泽,远观便是层层叠叠的青山掩映了。山势高耸密集,给人以宏伟的气势却又决无压迫之感。间或,有悬崖峭壁隐约闪现。从下至上,难以辨识山形的险要,却又感觉得到隐匿在繁茂厚重植被下的峻险。只是从山尖微微显露的突兀,告诉所有的专注者,这里所具有的神韵:一切都在山的绿意里包容着,一切都在山的茂盛里隐匿着,一切都在山的盎然里震撼着,一切都在山的勃发里蕴藏着。〖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这些游客能够相聚与此,是因为这里的水秀。

河床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卵石;有隐匿河底的,有微微崭露水面的,有挺立水中昂迎冲击的。清澈的河水沿河床流淌,与无数的卵石纠结,变幻万千;有人平铺出一泓宁静,供游人涉过;有的拥挤出一涌激流,供摄者斟酌踌躇;有的洼出一潭深湛,供泳者游弋;有的拦成一座断桥,供无畏跳跃或怯者大呼小叫。清澈的河水,只要水流平缓,便可见一群群小小游鱼逡巡;忽而乍起一波涟漪,便瞬间四射而散,再难觅踪迹。

大部分悠闲的队友未及察看水势的情况便匆忙之间换上了泳衣,却发现河床上卵石遍布,水也不够深,并不适合游泳。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当然,也有执着的队友,坚持下水。奶茶便是一个最好的代表,不管不顾的将气垫放入水中嬉戏。结果因气垫灌气不足,当即翻入水中。整个人都浸泡在了凉凉的水里。惊慌之余急忙向队友求助。幸好我离得不远,急忙相助。结果她不信邪,仍然坚持在气垫上嬉戏。后果当然很惨,彻底“湿”身不说,还差点儿走光。

帮助奶茶之后,我汇合一些队友准备涉水过河,去登对面的一座小山。

我们选择了一处较窄,又有很多裸露水面的石头处过河。不想,我们的选择的恰恰是水深流急的地方,很多首先光脚入水的队友均在猝不急防之下,给水打湿了挽得不够高的裤腿。

我吃了一惊。然后试了一下水底,结果脚下顿时一滑。原来我带的这双拖鞋并不防滑,比光脚强不了多少。这回好,原本还指望把红果果背过河去,现在连我都自身难保了。〖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我只能站在水中一步步向对岸挪,结果稍一不慎,高挽至大腿的裤脚全给河水浸湿。

红果果见此,无奈之下,只能舍了裤腿,直接涉水过河。幸好,她了一条牛仔裤,那双凉鞋防滑效果又很好,非常顺利的过了河。

和她相比,我要艰难许多。而且还要帮助很多不敢过河的队友涉水,只能在河水中水流最急、最深的地方停着。河底滑溜溜的鹅卵石对我威胁很大,只要一个控制不好,肯定会栽倒在水中。如果那样的话,我的相机、手机全都会因短路而烧毁电器元件。

正内心忐忑中,手拿登山鞋、光脚过河的水哥一个失神,栽到水里,幸好他身手还算敏捷,双手一撑河底,终于站稳了。站是站稳了,他极力保护的那双登山鞋却完完全全的在河水里浸了个透彻。细想起来,反正也是给水浸泡,当初还不如直接穿鞋过河。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内心谨慎之下,我的速度更慢了,在没站稳的情况下,绝不抬起一只脚;在不踏实的情况下,绝不把重心移到刚刚站立的那只脚上。

眼角余光中,发现榕树比我还要狼狈。他最大的负担就是挎在脖子上的那部单反相机。无奈之下,我们二人只能协作,我负责保护相机,他负责稳固扶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涉过了这条并不算宽的小河。

到了对岸,我一边整理衣服,一边在岸上犹豫。我这双拖鞋实在是个负担,穿拖鞋登山,会非常糟糕和危险。权衡之下,我决定放弃登山。

看到我放弃登山,红果果就开始犹豫。无奈之下,我只好改变主意,坚持穿拖鞋登山;只是在过程中要万分小心和把速度放慢了。

等到我们起步时,已经晚了很多,前面的队友已经走了许久。〖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穿拖鞋走在草丛里,非常难受,而且还很滑。我极力控制对蚊蚁蛇虫叮咬的恐惧和肌肤被划、补刺的痛苦,一步步向上走。还好,我们走的是便道,如果直接走灌木,我就要遭大罪了。

不久之后,我们顺路走入一条山间水道。雅致小景让我的眼前顿时一亮。

这条水道遍布山石,山石上长满了绿苔,感觉和绿石谷的景色非常相象,只是相对袖珍了许多。

由山上流淌的山水,不时在石上、崖上形成一处处形状名异的瀑布和在瀑布下的平缓处洼积成大大小小的石潭,感觉和石湖七潭七瀑的景色很象,只是比例缩小了很多。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我们这些比较喜欢水的人,便舍不得这里了,不再回原路上山,而是沿水道上行。

这时我穿拖鞋似乎又有了些许优势,可大胆涉水而行。结果这里的水可比下面的河水冰冷得多。在水中,我坚持不了五分钟,就必须离开水的浸润,在满是绿苔的石上温暖一会儿。这时我才发觉,原来石上的绿苔并不滑,站在上面要比光溜溜的石上稳固得多。想起来水中石上很滑,大约是水生物所起的作用。为了验证一下,我在一处水潭的边缘站到水里的石上试了一下。结果如愿的滑入水中,多亏思想上有准备,不然肯定要跌到水里。

我们一边沿溪水上行,一边嬉戏拍摄。直到较高处,才退了下来。〖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回程中,与一队来自沈阳的户外群相遇,彼此一打招呼,才发现似曾相识。仔细一辨认,巧了,原来是由我们做过向导的。

等到我们再回到了河边,才发现,同车休闲的人渐渐稀少。想来是时间差不多了,全都回到了车上,等待赶往下一目标。

这回过河时,我长了个心眼儿,并没有选择在原处过河,而是在远处队友的提醒下,选择宽阔的河面过河。只有经过亲身体验才能知道,选择宽阔的水面过河要安全得多,虽然距离长了,但水流平缓,深度也小。看来我们都受到视觉的干扰了。早知如此,那些湿身的、湿裤脚的,以驻有如水哥这般湿了鞋的就会避免了。

等到我们上车之,大巴车很快启动,离开山青水秀的湖里,赶往下一个目标——滴台沟。

 

〖二〗

 

一切都在水的浸润里沉默着

悠悠鹊鸣,是歌唱青山秀色

飒飒风行,是酌饮溪山柔情

那远逝的碧水哟,你可曾知晓

汩汩泉涌,最终要奔赴水河澹澹

叮咚溪流,一定会投入粼粼波心

 

一切都在水的浸润里荡漾着

唧唧蝉啼,是这溪山竞秀的节奏

窸窣叶音,是这峰峦争丽的歌声

那河水的静谧哟,你可曾知道

潺潺水声,是这山峦骚动的心绪

沥沥水响,是这世界拨动的心弦

 

一切都在水的浸润里缠绵着

依依呀呀,是对未来的吟唱

嗯嗯啊啊,是对希望的求索

那乍起的涟漪哟,你可曾明白

情依岸畔,是对幸福的追求

意蕴河水,是对美好的向往

 

一切都在水的浸润里沉湎着

蝶舞翩翩,是在颂扬伟岸巍峨

山涛阵阵,是在激荡万丈豪情

那皱起的轮纹哟,你可曾见到

浮光掠影,是这河山深沉的低吟

熠熠闪烁,是这河山永恒的容颜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实质上湖里和滴台沟是一条河的两处地方。滴台沟处于湖里的下游,景色虽然没有湖里好,却是一个游泳的好地方。

我们两台大巴车按照当地人所画的路线行驶。不想,许久都未能到达目的地。我们全都怀疑是不是走错了或者走过了地头。下车询问方知,还没有到达。由此可见,当地人指引的方向没有问题,对路程的判断却有偏差。等到我们到了滴台沟才发现,这里隐藏得还很深,如果思想稍一动摇,就会错过了。

滴台沟景色与先前又有不同。

隐在深处的滴台沟紧倚高陡的山峦,略有一种压迫之感。一条公路环山脚向两侧延伸,将山河分隔。

我们的车停放在河这一侧的停车场,四周为大片茂密的庄稼地遮掩,进入这里要完全依靠一条崎岖不平的乡村土路。〖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这样,山、公路、河与庄稼、乡村依次排列,构成一幅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美丽画面。

这里的水更加平缓和宁静,也少了湖里那一河床的大小卵石。或许是水流变缓的原因,这里的地形又便于水体蓄积,因而洼成了一处上千平方米的水地,适合于游泳野浴。

在河的中间,由天然河底岩石形成了一座小小的裸露水面的河心岛。河心岛上怪石起伏,岛的大部分浸泡于水中。河水流量小时,岛会全部露出水面。河水流量大时,高处的石头会露出水面。无论任何时候,都适合游人在上面嬉戏。

由于天已经过午,我们首先在这里午餐。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我带了红果果和路漫期远、烟等众多的队友聚在一起。我们准备的东西很丰盛,但并没有好的就餐地点。所以,我们基本上是站着完成午餐的。午餐之后,我们这些准备充分的人开始在帐篷内换泳衣,然后下水。而那些准备不足的队员也不是无事可做,纷纷选择一些好的地点围坐在那儿,吃东西、喝酒、休闲。

我换了泳衣,试探着下水,感觉要比李官的海水凉一些,脚下也比李官的海底难受。不得已之下,我只好又穿上那双糟糕的拖鞋。这回好多了,最少脚上不难受。可惜不防滑的拖鞋还是把我给“坑”了,一个不小心,直接栽倒在冰冷的河水中。很奇怪,整个身体进入河水中后,并没有进入海水中的刺激和冷意。原来河水其实是暖的,即使水温略低,也不会有那种进入骨子里的冷意。虽然没给冷水激到,却给河底的石头咯得生疼,看来还得游起来才行。

想得挺好,一游起来才感觉并不是那么回事儿。根本浮不起来,扑腾了半天,并没有在海水里的感觉好。看来河水里的浮力确实没有在海水里大。〖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我四周观察了一下,熟悉的队友要么没下水,要么游得没了影子。而在没有救生设备的情况下,又不了解水情,我还是在河心岛附近比较恰当。然后我一点点的试探,了解水情。神经大条的红果果用了救生圈,又有会游泳的队友照料,并不需要我担心。

我围绕着河心岛转了十来分钟,才明白,为什么停车场和下水区处于乡村的一侧,因为这一侧都是浅水区,最深处不过一米五左右。

河心岛地势复杂,中间为岩石区,稍一疏忽,就容易摔倒受伤,下游的方向虽然完全淹没在水下,却为安全的沙石区,而且很浅,最浅的地方仅四五十厘米。

〖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河水靠近公路那一侧是深水区。刚开始我并没有冒失的过去察看,因为看到队友在那一面游泳的样子,感觉到了危险。直到后来借用果果的气垫试探了一下,结果双脚立即够不到河底了。吓得果果急急慌慌的向会游泳的队员呼救,才帮我回到河心岛。我也有点儿后怕,幸好多了个心眼儿。原来河心岛靠近公路这一侧的地势是悬崖,一离开顶端便失去着力点。当时虽然不会有什么危险,不过靠我一点点的划水回来,肯定要大费周折了。

经过这一波折,我放弃到河心岛上游那一带察看的勇气。后面的时间里,便决定只停留在浅水区和河心岛的下游区。

其实大部分队员都停留在河心岛附近,或彼此打闹嬉戏,或悠闲的沐浴着阳光的温暖。当然,也有停留在岸上和岛上,专门给队员拍摄的。

我是那种虽然好玩,但并不过分的那种。我会和嬉闹的人打成一片,也会和安静的人聊得热火朝天。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自然的韵律,我用奶茶的气垫,把一些未穿泳衣,却又眼巴巴看着河水的人运到河心岛裸露的大石上。当然,运送的路上,给河水浸泡打湿了身体也是避免不了的。〖原创〗青山秀水湖里行 - 故乡的星空 - 故乡的星空

看得出,很多休闲的队友面对这清凉凉的河水是畏缩和胆怯的。这并不是他们胆子有多小,而是城市的喧嚣让他们几乎忘记了自然的气息和归属,这需要他们慢慢体会和进入才成。

我在水中大约停留了一个半小时,眩晕的感觉慢慢袭来。我明白自己是晕水了,便不敢在水中继续停留,而是回到了岸上沐浴阳光的温暖。只是这机会没有多久,便开始匆忙的收拾午餐后一直没管的餐具。因为很多队友比较着急,第二辆大巴车决定首先返程,让那些着急的队友尽快离开这里。

其实既然离开了城市的喧嚣,我们就应当彻底释放,让那些琐事烦恼见鬼去吧。人在工作与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事和难题,我们只能尽量解决,如果解决不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我们不应当让负面情绪所左右,那样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矛盾,只会让自己深深的受伤。

因为带帐篷的大燕姐要提前离开,我们将失去换衣服的场所。不得以之下,我只得到附近的厕所尽快的换下了泳衣。

我算是及时上岸的,此时还有如萧峰、红果果、水哥等人依然在水里嬉戏。在这方面我可能永远比不上他们,晕车、晕船、晕水的问题一直挥之不去,每一次出队全靠药物支撑。另外,在游玩的时候,我总是习惯性的控制一下自己,在尽情与兴致勃勃的状态里总要掺杂一些理智的因素。我不知道这样是好是坏。有人觉得我这样不够性情,也有人觉得我这样很累。不过我本身并没有这样的感觉,给我造成的唯一恶果就是我会经常的感觉到不安和动荡,因为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我能够控制的事情只有很小的比例。

大约三十多分钟后,最贪玩的红果果也上岸了(当然还是水哥去找回来的)。然后大家全都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十六时按计划回返。而远处一起喝酒休闲的宁静致远和婷婷那一伙人也开始收拾餐具和物品准备回返了。

十六时,我们准时回返。可能这回关心的事情过多,居然忘了吃药。车一启动,方才醒悟,匆忙之间吃了药,然后歪坐在车座上。

回程的起始路段是最麻烦的乡村土路,车颠簸得厉害,车变速和转弯的机会很多。这是我最害怕的,眩晕感非常严重,连话都不敢说了。朦朦胧胧中,好像红果果要给我吃东西,我却没有力气接受或者拒绝。这种状况持续大约有四十分钟,才在药物作用下慢慢的恢复。

幸好,红果果并没有因为我受晕车影响失常而生气。我舒了口气,眩晕状态下的我,一直是一个个体世界,我会牢牢的把自己限制在一个如死亡般的圈子里,拒绝或者没精力与任何人交流。

缓过来之后,我没再如以往那般的沉浸在半睡眠状态中回味不平常的一天,而是选择与红果果彼此交流。

我一直希望走入每名队友的内心世界。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我只能选择距离我更近的朋友去尝试,就好像现在这样,从身边人开始……

 

2013812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