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故乡的星空

举杯邀月临河畔,把盏话情问星空!

 
 
 

日志

 
 
关于我

我是山城之子,从没有离开山的怀抱。我向往惊涛拍岸的大海,追求广阔无垠的草原,羡慕繁华似锦的大都市。但这都不能掩盖我对大山的感情,这里有苍翠的群峰,有拥抱山城的太子河,有山间欢快跳跃的叮咚泉水,还有我深爱的“故乡的星空”,从此我也隐“故乡的星空”中闪耀!

〖原创〗基地行  

2011-07-29 23:50:12|  分类: 心灵呓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地行

 

错位的社会,是人心里永远的裂痕。我看不到愈合,便盼望所有的一切不要继续

——题记

 

〖一〗

 

很多人都以为随行到素质教育基地是一个放松的好机会,我不这样认为。人关注的地方不同,便有了不同的心理历程和结局。带着这样的观念,我便踏上了基地行之旅。

刚一开始,天气便给了我一个实实在在的下马威。为了更充分的准备,我仔细学习了有过经历人的经验;然而只下雨便没想到。从我出校门开始,便突降暴雨,即使有伞的防护也全没起作用。自胸部以下,包括特意穿上的旅游鞋,全为雨水淋得透彻。到了车上,脚上瞬间便积了一汪水。唯一安慰的是,原本为了晚间休息时所准备的大短裤和拖鞋马上便用上了。我一面告诫所有的女学生不许回头,一面躲到大巴客车的最后面,匆忙的换下了水淋淋的衣裤和鞋子。拧着衣裤和旅游鞋的水,我向车外观察;立时气结,雨居然停了。难道这暴雨就是为我下的吗?是要偿还我十几年没这样痛快淋雨的心愿吗……

虽然我离开教学一线好些年了,可这一车的学生居然是我教过的。熟悉了,学生便不再拘谨,嘻嘻哈哈的闲聊着。我比较随和,也和学生找到话题,并不时调节车上的气氛,连严肃的司机也受感染了,不时加入到欢乐的人群。我看到这一车人都因我而轻松愉快,心里格外的安慰。连被雨水连人带皮儿清洗的尴尬也荡然无存了。

学生的准备是比我要充分的。上车时便看到一群群水淋淋的家长蜂拥在十几辆车的周围,并不时向自己车上的目标挥手叮嘱着。学生们上车时还没下雨,一个个神清气爽的坐在车里,怀里抱着饱胀得快要爆炸的书包。我随口询问学生,学生也不瞒我,纷纷打开自己的书包,里面的玲郎满目吓了我一跳。我立时吃惊得张大了嘴巴,里面足以塞得下鸡蛋。天啊!有没有搞错,不过是去两天素质教育基地学习,家长给学生们准备的东西足以让他们在外面“潇洒”一个星期。成包的小食品,各种熟食、罐头、饼干、面包、饮料、水果,还有相关的用具,比如衣物、日用品、雨具,甚至手机、相机、mp3等。装了这些东西,书包居然没撑破,太让我意外了。

从上车开始,我一直没有坐下。我不敢坐下,匆忙之下,我晕车药吃得晚了些,坐下便绝对会躺下。

我从飞驰的车中向窗外眺望。这是一个极为清新的世界,短瞬的暴雨已经把这个原本灰色的世界清洗得如孩子心灵一般的干净。由于刚刚去过水洞不久,外面的景色很熟悉。我一面观察着窗下,一面向孩子们介绍窗外足以吸引孩子目光的每一个新奇事物。孩子们太需要这些了,都市的喧嚣已经把孩子们的心灵塞满了太多无用的东西。我一边回答着孩子们那些可笑的问题,像什么“玉米上怎么没长玉米啊(那是高粱),那成片的草都是什么啊(菜地里的菜),地里怎么那么多水啊(水稻),”一边不停的叮嘱孩子,不要把食品袋和果皮等垃圾扔到车上。其实素质教育从上车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只是更多的人并没有那种自觉罢!

 

〖二〗

 

素质教育基地非常大,而且还在进一步的规化之中。从严整的建筑布局来看,这里绝对称得上科学、合理。从先期到达的工作人员口中得之,这里原来是驻军军营。对此,我便不再奇怪。也只有军营才会有这样的布局。我大致估算了一下,如果按照人员、装备、后勤、机关、训练场等综合考虑,这么大的地方也只能驻扎一个连,当然,如果再挤一点,还可以设立一个小型的指挥部。把军营改造成学生的素质教育基地,真是天才的设想,只要增加一些相关的设施,并补充一些必要的建筑,便可直接发挥作用。

素质教育基地包含建筑群、娱乐设施、训练场、农业基地、养殖基地、果园等。建筑群主要是宿舍、食堂两部分组成。我们师生共计四百多人住进宿舍绰绰有余,为此大家对我这里仅能驻扎一个连的结论持怀疑态度。我坚信我的观点,如果在宿舍楼里增加连部、会议室、后勤、仓库等,这里便太小了,如果是重装连,估计很多的辆车、火炮之类的便无家可归了。

暴雨给我们的基地行造成很大的麻烦,很多预定的活动无法进行,便只能拖到第二天。熟悉了宿舍的师生们纷纷来到场院里,进一步熟悉这里的环境。没有过任何农家生活经历的学生们异常的兴奋,尽情的嬉戏、玩闹。这时的教师们也不再限制学生,纷纷聚在一起交谈着。

从工作人员的口中得知,基地的规划很宏观,很多诸如攀援、迷宫等设施未能竣工;所以素质活动远没有达到完善状态。然而即使这样,也是学生急需的,也是所有家长们急需的。

素质教育基地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更深入的实践。为此我们学校两个年段分两批来到这里,第一批的学生已经给这里增添了极大的压力。我们第二批学生的组织纪律性相对好一些,这让所有的工作人员舒了口气。其实实践活动的第一目的便是严格的组织性与纪律性,然后才是主观能动性和生活实践性。让学生学会熟悉陌生的环境是他们的第一课,即使这第一课便已经检验出学生们问题。过了“新奇”关的学生们便开始翻出手机,和家长通话,并要求家长提供帮助;甚至有很多学生开始向家长诉苦、哭泣……

我们教师没有参与学生的活动,更多的是考虑着如何让这些孩子们安全、愉快的完成这次“基地”行之旅。

其实现在的雨后还是很冷的。虽然我没有感觉到(我穿着大短裤、白背心、拖鞋),很多教师已经承受不了寒意。所以,基地行锻炼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老师。

 

〖三〗

 

基地食堂设立在宿舍对面的小山坡上,分成教师餐厅、学生餐厅、厨房三部分。从就餐的位置排列看,显然是经过改造的,特别是学生餐厅,军人就餐时不会这么拥挤。不过,学生餐厅应当是原来的士兵餐厅;而教师餐厅则很松散,应当是军官的餐厅。

教师们刚刚就坐,还没来得及用餐,便已经看到三三两两的学生,端着盛满饭菜的餐盘从餐厅出来。看着学生们倒掉的未吃几口的食物,我的心里一阵绞痛。我们的孩子太安逸了,太需要放到熔炉里锤炼了,他们已经从胀鼓鼓的书包里面得到了满足。家长们,包括我们这些老师都是需要反思的,两天的时间是不是太短了。如果书包里面变得简单些,两天时间足够了。

基地的伙食是很好的,虽然与宾馆没法比,却比家里日常食物要科学和有营养。我们教师索性不去理会学生,边吃边聊,让学生先疯狂吧。

饭后,师生们只在影院里观点了一会儿录像,便回宿舍休息,以驱散一路下的劳顿。

夜幕中,外面的世界显得那样的安静,宿舍里面则乱成了一锅粥。新奇感未过的学生们,开始不安分起来。

我们这些老师轮流的安抚学生,希望他们能按时就寝。可第一个夜晚注定是一个不安分的夜晚,即使熄灯号响了很久,学生们也依然少有人入睡。老师只好用聚在一起玩玩牌,一面监护学生,一面打发无聊的时光。

我原本是比较能熬夜的,特别是有电脑、有网络的夜晚,这时便不行了,连拿笔写点什么的兴趣和灵感都没有,便躲在屋里睡觉。说是睡觉,其实远没那么简单,因为有学生的缘故,我是时睡时醒,一夜统计下来,大概能睡个十几觉。凌晨三点钟的时候,居然还有宿舍里的学生没有睡觉,更有一个大房间里的学生居然起来洗漱、洗衣服。这让我们这些老师非常的恼火,批评学生,制止他们这种荒唐的行动。刚刚入睡的班主任老师也只能无奈的起来安抚学生,并且在学生入睡之前不敢再睡。我也起床,到宿舍的另一侧检查学生的睡觉情况。果然,在相对平静的另一侧宿舍也有几个房间的学生没有入睡,都是躺在床上唠嗑。更有一个想家的孩子,佯装有病,打电话让家长来接。

其实好几个老师也没有入睡,在走廊里给孩子们巡逻。我和几个老师交流了一下,决定第二天必须要把学生的活动排得满满的,不让孩子们白天入睡,让他们进入到有规律的生活节奏……

 

〖四〗

 

第二天,全是黑眼圈的我们开始带领学生进入实践大课堂,参加真正的实践活动。早操——升旗仪式——早餐——实践大课堂——午餐——实践大课堂——晚餐——篝火晚会,排得满满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根本就没喘息的时间。这时的学生们是快乐的,他们太需要这样的课堂了,在认识学习的过程中,我想他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更多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只是时间太短了,回到家里的孩子们不会记得更多的东西。

今天的实践活动虽然很多,教师却是清闲的。这时的学生们已经不需要我们太操心了,他们已经深深的陷入实践的氛围中。闲暇之余,我们还出了一趟远门儿,品尝了当地的风味烧烤。

回到宿舍,我发现这个夜晚要平静得多,可能太累了,学生已经早早的入睡了。我沿着宿舍起了几趟,很多房间都发出了鼾声,更有很多房间根本没有关门。我轻轻的把那些打开的房门关好,叮嘱那些个别兴奋过度的同学早点入睡。回到教师的房间,我们还是不敢入睡,仍然玩牌打发时间,昨天熬得几乎彻夜未眠的几位老师也强打精神坚持着。我们不敢太早入睡,我们害怕有仍然不肯入睡的学生再来打扰我们的清梦。

这个夜晚是一个真正安静的夜晚,终于得以入睡的我们都进入了深度睡眠。我也一样,感觉到刚刚闭上眼睛便响了起床号似的。

有了一天实践的学生们已经没有那刚来的新奇,熟悉的进行着早操——早餐——实践大课堂——午餐的活动。

今天是我们滞留在基地的最后一个上午,心情是复杂的。我渴望这里的山山水水,向往这里的田园生活,我极希望学生在这里留得更长的时间,真正的受到实践大课堂的感染。我也极不希望学生在这里滞留更长的时间,毕竟安全问题是我们谁都承受不起的。学生的心情也是复杂的,它们喜欢这里,他们渴望挣脱课堂与书本的束缚。他们又迫切的想念家的感觉,想念自己的爸爸妈妈,想念亲人的爱抚与温情。

回程的车上,我终于看到了孩子们眼里的不舍,更多的孩子们无奈的看着仍然很鼓的书包,里面的食物再也不会引起他们的任何兴趣。我希望下一次的实践活动中,孩子们带来一个空荡荡的书包,带回一个胀鼓鼓的书包。因为那书包里盛满了收获……

 

2009625凌晨

——故乡的星空于本溪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